題名: 數位時代人才招募策略之研究

關鍵詞: 人才招募;整合行銷;數位媒體;關聯性法則;關聯性資料庫;Recruiting;Integrated marketing;Digital media;Association rules;Relational database

摘要: 隨著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數位經濟重新解構媒體時代的來臨,傳統行銷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任何企業要永續經營,數位媒體的運用及網路行銷數位化是一條別無選擇的路,這不僅是指有形的企業e化、電子化、網路化,更包括無形的網路行銷數位化以及傳統行銷重新檢討與定位。本研究旨在探討運用「關聯性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技術發掘招募行銷的特徵,並歸納出關聯性法則(Association rules),使招募行銷廣告能做最有效的運用;另關聯性資料庫與人才招募決策結合的探討,國內研究文獻著墨較少,故本研究以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潛在目標顧客資料進行關聯性法則分析並建立雛型系統,經使用結構化查詢語言(SQL)查詢後,可產生媒體組合行銷優先次序及顧客媒體使用習慣等相關分析指標,供制定招募時整合行銷(Integrated marketing)規劃、媒體運用及招募(Recruitment)流程改善等決策參考。本研究以資料庫行銷之資料蒐集、整理、分析、應用與回饋等步驟與架構,運用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整合行銷實施招募,除操作架構與理論的探討外,並分析相關潛在顧客之行為,將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最後評估目標顧客的回應,並回饋於資料庫,將經驗與知識存入知識庫中,達到知識分享,提供未來國軍人才招募行銷策略運用參考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