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知識慣性、組織學習、組織創新之關聯性研究

关键词: 知識管理;知識慣性;組織學習;組織創新

摘要: 知識管理是現今企業界及學術界不斷討論的話題,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做好知識管理也變成企業發展的目標之一,然在我們研究或是實施知識管理時,是否會產生一種自然慣性的力量,而改變知識管理的實施及成效,我們稱此力量為知識慣性,本研究即在討論知識慣性力量的產生及種類,並結和組織行為中的組織學習及組織創新,探討當知識慣性發生時,對組織之學習及創新有何影響;另外,本研究的樣本使用政府機構、國營機構及私人機構,以期能發現在不同的組織中,其知識慣性的影響程度是否有所不同。最後,討論本研究的研究限制及未來研究方向,以及在管理理論上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