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軍終身學習推展對人員素質影響之評估

關鍵詞: 國軍;終身學習;人力素質;National Armed Force;Lifelong Learning;Labor Quality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國軍軍(士)官終身學習、人員素質及人口統計等變數之間影響之評估,期望能透過本研究結果,對國軍軍(士)官參與終身學習與人員素質間之影響有一概略的瞭解,以做為國軍人力資源策略規畫的參考。研究主要發現:從競爭力的角度來看,未來競爭力的高低,將取決於受教育人力資源的數量、品質與產出,由此顯示出人力資源的重要性,除了表現在對各種資源的運用外,人力資源的獲得與來源,確實嚴重影響國防組織成長與發展甚鉅;整體來說,國軍軍(士)官對終身學習瞭解與意願程度有正相關,且參與終身學習後對國軍軍(士)官人員素質、工作效率均有顯著的提昇。另外國軍軍(士)官參與終身學習不同階級、不同年齡,對參與終身學習意願並無顯著差異。基於以上的研究結果,國軍透過終身學習推展,在本質上、觀念上、範圍上、制度上及做法上發揮終身學習具有的特性,使國軍軍(士)官的素質、工作效率均能大幅的提昇,以滿足國軍建軍備戰中,所需各種優秀專長人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