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線性資訊需求分布下之溝通橋的最適裝設位置

Keywords: 溝通橋;傳遞中心;資訊網路;線性分布;裝設位置;Communication Bridge;Transfer Center;Information Network;Linear Distribution;Installation Position

Abstract: 本文為溝通橋之最適裝設位置模式。當 溝通需求者呈線性分布時,如何將其區隔成數 個傳遞中心,然後用單一主幹線將所有傳遞中 心聯結;以減輕整個溝通狀態之擁塞,為本文主 要內容。其目的在決定傳遞中心與傳遞中心之 間的溝通橋裝設位置,以使整個溝通需求之延 滯通訊所造成的時效總成本最小。時效總成本 為諸傳遞中心時效成本之和,其中一傳遞中心 的時效成本為該傳遞中心之資訊流量的函數。 本文提供單一溝通橋之最適裝設位置的 公式,並討論它對參數的敏感度分析。研究結 果顯示:如果我們將溝通需求者的分布,看成是 沿著單位線段〔0,1〕成線性分布,並假設溝通需 求分布的直線斜率為a,則(1)如果a為正數時, 單一溝通橋的最適裝設位置必介於1/2與 1/.sqroot.(2)之間;其中a愈大時,溝通橋的最 適裝設位置愈靠近1/.sqroot.(2)。(2)如果a 為負數時,單一溝通橋的最適裝設位置必介於 1-1/.sqroot.(2)與1/2之間;其中a愈大時,溝 通橋的最適裝設位置愈靠近1-1/.sqroot.(2) 。(3)如果a為0時,溝通橋的最適裝設位置為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