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劇場藝術節參與者滿意度與角色行為之探討

Keywords: 表演藝術;涉入程度;角色行為;顧客滿意度;小劇場;期望失驗模式;Performing Art;Involvement;Role Behavior;Customer Satisfaction;Small Theater;Expectancy Disconfirmation Model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表演藝術的國際交流日益頻繁,小劇場的發展逐漸受到東亞諸國的重視。本研究以「2003牯嶺街小劇場藝術節」各類型演出活動之參與者為對象,探討小劇場藝術節參與者之滿意度與角色行為。研究目的包括:(1)針對小劇場藝術節演出活動具備不同滿意度之參與者進行區隔與探討;(2)分析小劇場藝術節演出活動參與者之角色行為及其互動關係;(3)探討小劇場藝術節演出活動參與者滿意度與角色行為、涉入程度之關聯性。研究結果顯示,在演出活動滿意度方面,可將參與者分為「舞台技術滿意型」、「整體高度滿意型」、「整體低度滿意型」與「表演滿意型」四類。在角色行為方面,主動提議觀賞演出活動的參與者具備不受他人影響、自行決定、自己購買演出活動門票、由同儕陪伴觀賞演出活動等特色。而由他人提議觀賞藝術節演出活動的參與者,則具備受同儕影響、自己決定與購買演出活動門票以及由同儕陪伴觀賞等特徵。就參與者滿意度與角色行為之關聯性而言,研究發現參與者之滿意度類型與其本身是否為發起者、影響者存在顯著之關聯性。在參與者滿意度類型與表演藝術涉入程度之關聯性方面,研究發現參與者會因為涉入程度之高低,而對演出內容呈現型態相異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