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物流策略與營運績效關係之初探:以出版事業為例

Keywords: 物流管理;物流策略;營運績效;圖書業;個案研究;Logistics Management;Logistics Strategy;Operation Performance;Book Industry;Case Study

Abstract: 我國出版界近年來蓬勃發展,但由於消費者的興趣多元,加上出版品的種類繁多,故出版市場的需求趨於少量多樣化,且圖書出版品的替代性與重複購買性皆低,加上圖書商品的產品生命週期日漸縮短,故物流(Logistics)的方式與以往的做法勢必有所改變。目前國內出版社大多屬於中小型企業,且在貨品包裝、運送上的負擔頗重,因此對導入物流管理的需求度相信必然極為殷切。本研究透過文獻的歸納以及個案訪談,整理出版業目前的物流活動發展情形。並依據現實物流發展的方式將提出以「成本」及「自主性」兩構面建立起來之「物流策略」,計分為「自行發展」、「技術合作」、「共同化物流」及「完全委外」四種策略類型,並探討四種策略類型對出版事業組織在營運上可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