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stco(好市多)的經營管理策略

Keywords: 量販店;經營策略;零售業;個案研究;好市多;General Merchandising Store;Operational Strategy;Retail Industry;Case Study;Costco

Abstract: 根據先進國家的演進歷程來看,當國民所得低於一千美元的時候,傳統的零售店盛行;當國民所得超過一千美元的時候,百貨公司開始興盛成長;當國民所得超過三千美元的時候,超級市場便蓬勃發展;當國民所得超過六千美元的時候,便利商店開始大量增加;當國民所得正式突破一萬美元的時候,量販店則陸續導入市場。現階段國內量販店之間競爭激烈,所銷售的商品及所提供的服務在功能上來說差異不大。剛上市的新產品或服務只能擁有短暫的競爭優勢,今日的優勢商品或服務很快便會被同業模仿,競爭優勢降低甚至消失殆盡。所以,取得競爭者模仿障礙較高的優勢競爭策略是勢在必行。在競爭激烈的量販店業界,從來沒有一家像Costco,不發DM、不在電視、廣播媒體上廣告,甚至需要繳納年費才能進入購物。儘管如此,Costco目前發出了三十四萬張會員卡,每日到店人數超過 2,500人,每車平均消費$3,600元。Costco是如何辦到的?Costco的經營策略採取整合策略(低成本/差異化),除了進口許多台灣買不到的品牌;更讓領導品牌「平民化」走入量販店。關於競爭策略有兩種看法。一是主張以成本領導、差異化、焦點化,進而創造「獨占利益」、「規模經濟利益」、「綜效利益」、「組織利益」等四項利益。另一種主張不僅要與對手競爭,更要花功夫去感受顧客內心的期望與需求。而不是以一味擊敗競爭者為出發點,畢竟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兼顧到所有的市場。綜合以上兩種看法,企業若能同時具有低成本與差異化的能力,在全球經濟下更能掌握持久的競爭優勢。和只以一種基本競爭策略爭取成功的企業相比,應該更能在新競爭情勢下居有利的地位。在這個消費者意識抬頭的微利時代中,最成功的企業都能有效的結合低成本和差異化二種策略,誰能成功有效的執行整合性策略,並且提供消費者最完善的保障,甚至在消費者的需求產生之前便已經為消費者提供該項商品或服務,誰就能在超競爭中賺取平均以上報酬。最後研究發現,好市多所採行的(1)整合性(低成本/差異化)策略。(2)會員制的市場區隔及目標市場明確,讓好市多在商品、服務的提供上較能精確掌握,創造出量販店俱樂部的價值。(3)利用經濟規模強化對供應商的議價能力。(4)全球一致的標準化管理有效降低成本。(5)良好的商業自動化及資訊管理系統。綜合以上結果可以看到一家企業是如何獲得競爭優勢賺取平均以上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