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市場擇時與資本結構:熱市及冷市效應

其他題名: Market Timing and Capital Structure:Hot and Cold Market Effect

關鍵詞: 市場擇時;資本結構;新上市公司;熱市

摘要: Shefrin (1996)提出市場擇時(Market timing)理論,假設理性的公司經理以公司真實價值的最大化作為目標和行為準則,在投資者是非理性的情況下,公司的股價往往會錯誤定價(Mispricing)。假如在公司股價高估(Overvalued)的情況下,公司經理在最大化上市公司真實價值的條件下,很明顯會採取發行新股的做法。Baker and wurgler(2002)沿續上述觀點,提出資本結構市場擇時理論,進一步對傳統資本結構理論提出挑戰,認為公司經理在股價高時發行股票,股價低時回購股票,並且這會給資本結構帶來持續的影響,市場擇時效應的不斷累積,決定了公司的資本結構。市場擇時不僅僅是一個短期衝擊和經驗結果,市場擇時對資本結構有較大的衝擊和持續的作用。本研究採用1981年1月至2000年12月台灣新上市公司財務資料,本研究採用台灣新上市公司,樣本期間自1981年1月至2000年12月,為探討市場擇時對資本結構的長短期影響,其資料期間自1981年1月至2005年12月,檢驗市場擇時對台灣的適用性,實證結果發現樣本期間內台灣上市公司確實存在股權融資與債務融資的市場擇時行為;短期內市場擇時指標HOT較M/B顯著,且熱市(hot market)公司較冷市(cold market)公司會有較多的股權融資及較少的債務融資,惟長期而言,市場擇時指標HOT與M/B並不具有持久影響資本結構的效應,市場擇時理論並不適用台灣的新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