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首次公開上市與市場環境互動關係之研究

关键词: 初次公開發行;股價指數;利率;國內生產毛額;時間序列;單根檢定;Initial Public Offering;Stock Index;Interest Rate;Gross Domestic Product;Time Series;Unit Root Test

摘要: 本文運用時間序列多項方法,深入討論實務上所發現與新上市(IPO)家數有著極緊密之關係的股價指數、利率、及GDP(國內生產毛額)等總體經濟變數與IPO發生數量間之長、短期及其間衝擊反應互動關係。實證結果,由共整合及誤差修正模型的檢定發現:IPO數量與市場環境有長期均衡趨勢的存在;短期來看,IPO數量則受自己本身與GDP的影響較大。由衝擊反應函數來看,市場狀況對企業是否從事IPO有或多或少的影響,長期來看,當國內經濟情況以及股市交易較熱絡時,比較能夠刺激未上市企業從事IPO的意願,而除了利率對於新上市家數的衝擊為正向外,GDP以及股價指數的反應均為負向;另發現,新上市家數對自身產生之衝擊,短期內為正向,長期則趨於平緩。以變異數分解的結果得知:IPO家數發生變動時,其自身對波動所佔的解釋比例最高,然市場中各變數因子(GDP、利率、股價指數)在長期,有緩慢對IPO波動之解釋能力增加的趨勢,顯示短期間企業還是會因前期IPO數量的增減來當做其是否從事IPO的決定因素,歷經長期,企業才能體會市場狀況的重要性,此發現呼應了衝擊反應的結果。此外,我們也發現新上市股數解釋GDP變動的能力隨著時間的經過而增加。最後在因果關係檢定中發現:代表市場狀況之國內生產毛額以及股價指數對於IPO均有領先的影響,而IPO數量只領先於GDP。總而言之,市場狀況可以決定企業是否從事IPO的一個重要參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