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有輔助資訊下最短路徑演算法之研究---以台灣地圖為例

關鍵詞: 直線距離

摘要: 最短路徑演算法的研究在計算機科學中已有相當長歷史,也常應用於各種領域。在路徑搜尋過程,除計算最短路徑的結果需正確外,如何讓電腦快速有效的完成搜尋也相當重要。在原始地圖資料中如不引入輔助資訊下,通常是透過改進搜尋演算法的資料結構來降低搜尋時間。但這種方法將面臨瓶頸,如要再改善搜尋時間則要有效提升搜尋效率。提升搜尋效率的方法可在搜尋過程中引入輔助資訊輔助搜尋。輔助資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估計距離資訊,如座標估算法或地標估算法等,另一類是刪除冗邊資訊,如Arc-flag、Arc-reach、Node-reach等。本文即是針對原始地圖資料進行必要的前處理,以得到所需的輔助資訊。本文先在估計距離資訊上提出區域間最短距離。為驗證各輔助資訊之效能,我們首先比較無輔助資訊的Dijkstra、座標估算法的直線距離A*及兩者在單向、雙向搜尋之表現。接下來在估計距離資訊與刪除冗邊資訊上我們找出最佳交叉組合。為了提升表現,本文進一步在估計距離資訊上提出容錯之無向地標A*。經實驗發現,在相同錯誤率下,無向地標A*相較於直線距離A*及有向地標A*,能有效改善路徑搜尋時間與效率。最後本文也試著在無向地標A*基礎上,找出與各種輔助資訊之最佳交叉組合。以上實驗結果皆以台灣省或台北縣市地圖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