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處理概念漂移的垃圾郵件分類演算法

Keywords: 郵件分類;概念漂移;資料偏斜;E-mail categorization;Concept drift;Data skewedness

Abstract: 垃圾郵件氾濫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各種垃圾郵件防治機制紛紛興起,其中以機器學習為主的垃圾郵件分類過濾最為盛行,而這些方法,主要都是基於所有的資料在固定不變的環境下之假設,但是在實際環境中,郵件內容會隨著概念的漂移而不斷變動,使得分類器在模型建立之初,都有不錯的分類效果,但隨著時間的演進與概念的漂移,郵件的分類正確率會逐漸下滑,因此必須有一個學習的機制,針對資料集中新進與舊有郵件做相關的學習與調整。另一個郵件分類的問題是資料的偏斜,由於垃圾郵件的氾濫,垃圾郵件個數通常明顯的比正常郵件來的多,在分類的過程中,雖然大類別都有著較高的召回率,但是小類別的召回率卻相對不佳,本研究提出一個演算法IFWB,以貝氏分類為基礎,採用IGICF擷取關鍵字,結合一個漸進遺忘機制與分類成本架構,來解決郵件分類中概念漂移與資料偏斜的問題,並且透過實驗來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郵件分類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