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WebNSS---一套實用的網頁式協商支援系統

Keywords: 協商支援;網頁化協商;讓步策略;效用函數;電子商務;Negotiation support;Web-based negotiation;Concession strategy;Utility function;Electronic commerce

Abstract: 為進一步提升NSS的實用性,本研究開發了一套網頁式的協商支援系統-WebNSS,提供一對多之雙人多議題電子化協商環境。系統內含三種主要支援模組:喜好擷取模組、效用計算模組與策略支援模組。在喜好擷取與效用計算部分,我們以Mumpower提出的效用函數與Raiffa的加總計分模型為基礎,提供三種不同的喜好設定過程。在策略支援部份,本論文則根據Faratin等人的策略模型,提供使用者以加權方式將單議題戰略組合成多議題策略。為驗證各模組效能,本研究召集12位協商者配合WebNSS進行實際協商,並得到以下結論:(1)使用具有效用計算功能的模組,在合約公平性與有效性上便可發生明顯效果。(2)提供讓步策略之協商支援系統,能讓雙方更快達成協議。(3)根據策略支援模組的建議來出價,所得結果可能會與協商者內心偏好有些許的距離。上述結果顯示NSS 常用模組的有效性與影響,對於其進一步改善有積極的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