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大眾對RFID應用於醫療方面之接受度研究

Keywords: 無線射頻辨識;科技接受模式;創新接受度;線性結構關係法

Abstract: 在Wal-Mart宣布導入RFID後,全球便陷入了一股RFID 的熱潮。而醫療業對RFID的應用也充滿興趣。若能瞭解民眾對RFID系統應用於醫療方面的感受與接受度,那麼對RFID於醫療方面的推廣與應用一定會有正面的幫助。本研究主要探討RFID系統的系統品質與資訊品質以及個人創新接受度等因素,是否會影響民眾對RFID 系統的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態度與使用意願。本研究於國內已導入RFID的醫院院區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208 份有效問卷,並利用線性結構關係法(LISREL)進行分析研究。本研究結果顯示存取方便性與效率性、安全性、資訊品質、創新接受度、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與態度皆為影響使用意願的重要因素,其中又以態度的解釋能力最高,其次為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創新接受度、存取方便性與效率性、資訊品質以及安全性。由此可見,醫療業者在導入RFID系統時,若能將上述因素加以考量並多加強RFID相關知識的宣導,便能夠提昇大眾對於RFID系統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