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VMI對應鏈存貨控制決策之影響

關鍵詞: 供應鏈管理;存貨管制;整合式存貨模式;供應商管理;供應商管理存貨;Supply Chain Management;Inventory Control;Integrated Inventory Model;Supplier Management;Vendor-Managed Inventory

摘要: 供應商管理存貨(Vendor-managed inventory, VMI)是解決供應鏈存貨問題、改善顧客服務的重要方案之一,資訊科技與合作的交易關係是推動VMI的重要基礎。本研究藉由量化模式,探討一製造商與其配銷商及零售商所組成之供應鏈,採用VMI對於供應鏈各成員存貨決策與系統成本之影響,模式中考慮了VMI的運作成本,將VMI視為一項投資決策,其金額影響系統的功能與品質,從而影響上下游交易作業的效率與存貨決策的擬定。研究結果除了提出各項決策最適解之求解方法,亦藉由數據實驗,探討VMI之投資金額及存貨決策對於系統各項參數變動之敏感度,結果顯示在應用VMI的情況下,零售商的存貨水準顯著下降,單位時間上下游交易的次數更為頻繁,而當產品銷售率、零售商之存貨持有成本率提高時,供應鏈傾向對VMI有較大幅度的投資,系統相關總成本的改善幅度亦隨之上升;當運輸成本、製造商的生產率、存貨持有成本或整備成本提高時,對於VMI則傾向採取較小的投資金額,系統相關總成本的改善幅度亦隨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