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求職者觀點探討網路人力銀行之處理機能

關鍵詞: 網路人力銀行;線上招募;求職

摘要: 網際網路的興盛改變了企業招募與求職者應徵的方式,網路人力銀行提供快速媒合功能,找尋多元化的人才,並讓求職者從被動通知的地位轉為主動推銷自己,更成為新一代電子商務網站獲利的代表。本研究主要從求職者的角度來看網路人力銀行處理機能的需求必要程度,並搭配網路人力銀行達成這些處理機能項目程度的結果來作比對,目的為(1)從求職者角度看網路人力銀行應具備有的功能;(2)比較國內外網路人力銀行對於求職者需求的功能達成程度;(3)現行之網路人力銀行與求職者間對網路人力銀行功能需求之差異性;(4)求職者的個人變數是否影響網路人力銀行功能的需求等議題進行探索性的研究。採用網路問卷調查的方式,回收218 份使用過網路人力銀行求職功能的使用者樣本,並以12家國內外網路人力銀行處理機能達成度之評估為佐證,研究發現:(1)國外網路人力銀行在工作優劣評比、online-help 等處理機能上建置完善度高於國內網路人力銀行,國內網路人力銀行在主動提供相關訊息、追蹤謀合工作狀況等處理機能達成度比國外網路人力銀行來的高。(2)男性對於另類服務管道的資訊、通知登錄完成之訊息、完成登錄後的處理程序等處理機能明顯的比女性重視,15~45 歲的求職者比46~60 歲的求職者對於主動及額外提供相關訊息等處理機能明顯要來的重視,無網站仲介工作經驗者對於謀合工作的現況、追蹤謀合工作狀況等處理機能上要比經由網站仲介工作六次以上者為看重。(3)網路人力銀行與求職者對網站處理機能的重視程度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