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Q-方法論探討IT人員對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觀點之研究

關鍵詞: 企業資源規劃;Q-方法論;Q-分類;組織文化;資訊文化;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ERP);Q-methodology;Q-sort;Organizational culture;Information cultural

摘要: 資訊科技應用於支援組織管理一直都是個重要的議題,最近Gartner(2008)調查橫跨三十三個國家,二十三個產業,一千四百五十個企業的資訊高階主管(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IO)關於二○○八年的相關議題,結果顯示企業領導人期待資訊科技能夠創造企業真正的不同,而不只是提供一般性資訊科技的服務。同時,Gartner(2008)的調查也讓CIO們針對資訊科技投資的優先順序作排列,其結果顯示商業智慧系統、企業系統(包括: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與供應鏈管理系統)高居前二名。有別於過去探討ERP的文獻皆以系統導入的關鍵成功因素為主,本研究主要探討國內三家企業三十二位資訊人員對ERP系統導入的經驗和主觀意識,使用Q-方法論,蒐集ERP系統導入的關鍵成功因素的文獻,發展出三十四句Q-敘述句,使用Q-分類將受測者分為三類,並依照文獻的蒐集,分別定義為官僚策略型、創新穩健型及支持支援型。官僚策略型講求效率、速度、品質,並且有清楚的責任、層級式的組織劃分;創新穩健型為一領先科技、創新的事業,以適合的變更管理及計畫以因應不同的挑戰和專案;支持支援型以服務為宗旨,客戶的滿意度是最大的追求目的,並強調組織內部團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