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系統軟硬體整合之研究---以政府機關B單位為例

關鍵詞: 系統整合;中介資料庫;個案研究

摘要: 過去各組織在資訊科技的投資上皆不遺餘力,為了讓組織能跟得上科技的發展,無論在軟硬體的投資上,都花費了不少的財力。但經過時間的累積,不少組織會發現當初所添購的硬體設備有的已不敷使用,有的則沒有辦法充份利用;而軟體方面則可能會發現,系統與系統之間無法做良好的溝通,或是系統之間的資料發生不一致的情形。系統整合的需求也因此產生。本研究透過對個案單位的了解,進而針對個案提出系統整合在軟硬體方面的評估與建議,使個案單位能節省額外的成本,並能確實、有效地利用軟硬體資源,展現系統整合的效果。本研究提出以下五點研究成果:1.個案單位應設立一統籌單位管理系統的開發與建置事宜;2.將未充份利用之硬體設備重新規劃、整合,以減少資源的浪費;3.將應用系統改版為Web-based 版本,以減少維護成本及時間成本;4.確實將資料庫做整合以減少資料的不一致;5.落實資料的備份與系統的備援,以提高資料的安全性及應用系統運作的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