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植基於橢圓曲線為安全機制的分散式資料交換密碼系統之研究

關鍵詞: 橢圓曲線;分散式資料交換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盛行,使得資訊的傳遞更加容易,而近年來政府大力的推動電子化政策,使得文件電子化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諸如公文電子化、醫院病歷電子化、研究著作的電子化等。而這些重要的資料經常會透過網路傳遞交換,導致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之中。如果未經過授權管理,一旦疏忽,重要的文件就可能被洩漏或擅改。那麼要如何在事前防範未然,並且能夠在有效機制下驗證文件的正確性呢?這正是當前一項重要的課題。針對此一課題,本研究首先對於目前密碼學相關技術作一探討,並透過分析比較,找出一個適切的解決方案。因而我們將提出一個植基於橢圓曲線為安全機制的分散式資料(電子文件)交換系統,先以區段式加密法RC5來對文件作加密,再利用橢圓曲線密碼系統來達到金鑰交換與驗證的機制。最後,希望藉由發展此一系統,以期望能夠改善相關問題並且促進國內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