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不同認知風格下以多媒體建構心智模式對學習績效之影響:以學習電子郵件系統為例

關鍵詞: 心智模式;學習績效;多媒體教學;電子郵件;認知風格;Mental Model;Learning Performance;Multimedia Instruction;E-Mail;Cognitive Style

摘要: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於探討藉由多媒體所建構的概念模式以建立使用者之心智模式,在不同認知風格下,對於學習績效之影響。研究過程由研究者製作多媒體教學軟體,教導使用者學習使用電子郵件,並使用Messick藏圖測驗,將學習者的認知風格分為場地獨立以及場地依賴兩種類型,並針對大學生、專科生進行測試。本研究採用Bostrom, Olfman & Sein所提出的使用者訓練工作之研究模式,實驗設計法則採用2*2的因子設計(Factorial design)。最後利用二因子變異數分析,針對認知風格、概念模式對學習績效的影響進行分析,同時也分析概念模式與認知風格兩者交互作用是否對學習績效有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場地獨立型與場地依賴型的學習者在學習績效上無明顯差異。非概念模式組的學習者在學習績效比概念模式組來的優異。兩者的交互作用則不存在。因此,多媒體設計者欲於多媒體上使用概念模式建構心智模式時,應審慎評估其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