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國的反恐怖主義與國際安全:兼論九一一事件以後台海兩岸的處境

关键词: 反恐怖主義;九一一事件;兩岸關係;戰略圍堵;Counter-Terrorism;911 Incident;Cross-Strait Relation;Strategic Containment

摘要: 九一一發生在美國紐約與華府的恐怖攻擊事件,在美國採取軍事報復的行動後,已經實質改變後冷戰時期以來的國際安全架構。一種以議題為導向的國際聯盟的出現,將取代過去以全球性各種議題為導向的國際合作模式。本文嘗試從恐怖主義的發展脈絡,論述它對國際安全的影響,尤其是透過分析冷戰以來美國反恐怖主義政策,從以國家為中心到以區域為中心,再演變為以全球為中心的戰略包圍,對九一一事件以後的國際安全環境的可能轉變進行預判。同樣的,在轉變中的國際安全環境中,中國與台灣的角色將如何自處,也是本文關注的焦點。本文認為,雖然國際環境逐漸在轉變,但兩岸均小心奕奕的跟隨美國反恐戰爭的腳步,雙方均不願破壞兩岸關係的基本架構。因此,轉變中的國際環境,並不必然會影響兩岸關係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