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本土主義」價值觀中台灣的經濟與中國的前途

Keywords: 全球化;本土化;兩岸關係;經濟發展;Globalization;Localization;Cross-Strait Relation;Economic Development

Abstract: 台灣、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都是與國際經濟接軌的,也就是從本土文化出發向全球文化接軌的意義,彼此是相輔相成不相衝突的。所以台灣、中國大陸等經濟不但面向國際也要擁抱國際,如此在經濟發展上可以說是雙贏的合作關係。如今中國大陸的經濟力量在這個世界上已是舉足輕重,特別是台灣海峽兩岸的經貿關係日益密切。如今中國大陸是台灣的第二貿易出口地區,第一貿易出超地區。就以二○○一年為例,雙邊貿易總額高達二百七十餘億美元,.其中出口二百二十幾億美元,進口五十幾億美元,順差一百七十幾億美元,而台商到大陸投資金額超過五百億美元,而累積的貿易順差已超過一千億美元;這些經濟統計數字可以看出兩岸經濟關係密切的一些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