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溶膠凝膠法製備PDMS/環氧樹脂之混成材料研究與探討

Keywords: 混成樹脂;Hybrid resin;Sol-gel;Epoxy

Abstract: 有機/無機混成材料近幾年來發展可說是非常熱門,這類相關的研究將兩種不同相的化合物複合起來,衍生出更多材料的應用。而最常用的技術以Sol-Gel的合成技術為最多,此技術除了可降低使用有機溶劑造成的尺寸收縮造成龜裂或造成材料內的細微孔洞等缺點。我們的研究是以改質過的環氧樹脂混成末端基為氫氧基(-OH)的PDMS進行摻混,進而探討其各項性質及分析。其物理性質方面將以膠含量、吸水率、對水損失率、吸乙醇率及對乙醇損失率、最後於熱性質分析將以熱重分析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