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氣粒狀汙染物之分析研究:鎘、銅、鉛、 鋅

Keywords: 空氣汙染物;;;;;分析;粒狀汙染物;重金屬;大氣懸浮微粒;火焰式原子吸收光譜;Air Pollutant;Cadmium;Zinc;Copper;Lead;Analysis;Particle Pollutant;Heavy Metal;Atmospheric Aerosol;Flam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Abstract: 我們也建立了空氣粒狀汙染物中鉛、鋅、 銅、鎘的標準分析方法及實驗之QA/QC流程。處 理分析的方法如下:以濃硝酸5mL熱萃取樣品2小 時至近乾,以超純水洗淨濾紙及燒杯壁數次後, 洗液以孔徑0.45m濾紙過濾,定量至10mL,用火焰式 原子吸收光譜儀分析。我們將標準參考物質 NBS SRM 1648 Urban Particulate Matter連續分析31次後, 對鉛、鋅、銅、鎘四種金屬元素,其平均相對 誤差分別是1.4%、0%、1.1%、1.1%,而其相對標準偏 差分別是3.03%、4.39%、3.26%、4.18%。並以此方法 將參考標準物質前處理後,送於不同實驗室,以 不同分析方法分析,與本實驗室的分析結果作 實驗室間的驗證,發現並無明顯的差異。在實 際樣品的測試分析時,為了查核樣品在取樣、 前處理及分析的過程中是否有受到汙染,以確 保分析結果的可信度,我們做了重複樣品分析 、標準品添加分析、標準參考物質分析、QC樣 品分析,以符合QA/QC的要求,發現有極高之再現 性、精密度與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