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型染料的製備及其在超細纖維織物染印的輻射能照射製程技術

Abstract: 染料在水相中之溶解性或分散性,影響到染料在印刷墨水以及織品染整上之展色性;可是溶解性良好之染料卻造成易被洗去之現象兩者無法兼備,因此本論文係利用水性高分子材料以及壓克力樹脂上之異氰酸酯或環氧基等反應性官能基與染料之胺基進行加成反應,使染料成為水性高分子或反應單體之一部分,此種改良型含染料之水性高分子或反應型單體材料,具有良好之水分散性或溶解性,使得此種改良型染料在水相之安定性和展色性均佳,應用在墨水書寫,印刷或染整均相當容易和方便。本論文利用常溫架橋劑與此改良型染料形成特殊染整或墨水配方,此種特殊高分子型染料染整時,經乾燥(常溫或加熱)後形成架橋之耐水性含染料之高分子材料,使得此分散性良好之水性染料變成具高堅牢度和高耐洗性材料。此特殊反應型單體或高分子型染料在超細纖維織物的染印製程中,染印乾燥後的超細纖維織物再經由適當劑量的電子束照射,讓染印的染料與纖維分子產生化學鍵結,造成染印織物的色牢度和耐洗性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