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維模擬兩同軸多孔球在水中沉降之受力分析

Keywords: 三維;模擬;透過率;同軸;多孔球;拖曳力

Abstract: 本論文用數值模擬兩同軸多孔球通過牛頓流體穩定移動之受力分析,雷諾數範圍在0.1~40之間。在緩流情況下,兩球所受之拖曳力幾乎相同。在較高的雷諾數時,第一個多孔球所受之力會大於其後之多孔球,這是因為第一個多孔球對第二個多孔球有遮蔽效應產生。在無因次透過率( β)小於2(β=df/2k0.5,df為球體直徑,k為透過率),可視為無球體限制。隨著β的增加,後面的球受到的力也會增加,因為球體越緻密,流過球內部的流體越難流動,大部分的流動都會被球擋掉,所以球體的受力會增加,但是因為第一個多孔球擋掉了大部分流體的正向力,所以第二個球所受到的力會小於第一個球所受的力。兩球間的受力會因為第二球β值的不同而改變,當β值很小時,其影響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