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薄膜蒸餾併合加翅型太陽能集熱器於海水淡化程序之研究

关键词: 太陽能集熱器;加翅型集熱器;薄膜蒸餾;純水產率;水力消耗

摘要: 薄膜蒸餾是一種利用溫度差造成薄膜兩側表面之溶液蒸汽壓差不同的分離方式,本研究以加翅型太陽能集熱器作為薄膜蒸餾系統中熱流端之預熱設備。在理論分析上,首先由能量平衡方程式求得溫度統制方程式,以四階的Runge-Kutta數值方法,求解線性化後的溫度統制方程式,可得到通道內的溫度分佈與薄膜兩側表面的溫度差,再利用質量平衡方程式可求得淡化水的理論產率,並探討薄膜蒸餾系統中,不同鹽水進口濃度、溫度、流體流量對產水量的影響和於太陽能集熱系統中,為了提供薄膜蒸餾設備足夠的熱源,所需要之集熱器面積、流體流量、最佳迴流比和太陽能集熱器在不同設計與操作條件下的水力消耗量等操作條件和設計參數。本研究成果將可應用於實際海水淡化系統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