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全球化與中國崛起

Keywords: 全球化;經濟全球化;中國經濟;自由化

Abstract: 全球化在今日社會是炙手可熱的話題,打開電視、翻開報章雜誌,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聽到有關全球化的討論,全球化幾乎已經是這個時代的代名詞,全球化成為全世界通用的詞語,似乎一個世界的新秩序正在形成。然而,全球化卻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現象,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加速擴大全世界各個範疇的關聯性,全球各個層面息息相關,彼此相互影響。同時,全球化之影響所及也涵蓋了許多不同層面。全球化不僅影響到個別的國家與區域,同時也對一般個人產生不小的衝擊,意即世界任一地所發生的事件、決定與行動,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個人、團體與國家,都會產生影響。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恰逢全球化浪潮方興未艾,進入1990全球化大興之際,中國經濟成長乘著這波全球化大浪,急速發展;其經濟每年幾乎是以二位數字的成長率呈現,無可否認全球化是其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全球化所帶動的貿易、投資自由化、金融全球化以及生產重組,是中國能交出一張漂亮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從全球化角度而論,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經濟增長起了一定作用,這可以中國具體的經濟表現,得到證明。而所謂經濟全球化意指,經濟資源與生產諸要素,包括勞動、資本、產品、服務、科技等,越來越容易跨越國界,在全世界範圍內流動,使得世界各國經濟愈益開放融合。換言之,就是商品與要素的流動有助於全球經濟產出,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面對全球化的挑戰;競爭情勢的新面貌,國家一個主要作用是累積、再造和保護社會資本,以增強競爭能力,實現國家利益。換句話說,國家的角色不僅沒有衰退,還扮演掌握國家進步的機制。中國的崛起雖是得利於全球化經濟的刺激,促進貿易自由化、生產全球化、投資自由化、與金融全球化,但是也因國家在全球化進程的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中國研訂的全球化戰略協助中國,在全球化分工體系取得更有利的位置,更進而深化了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的影響力。因此中國在全球化浪潮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是起了關鍵性的協助作用;國家作為積極的經濟行動者,承擔成長的特定作用,為確保國家利益使用的有所手段不同,從對貿易順差的重視、支持自由貿易、推動工業化、產業政策的領導角色,以至目前支持全球開放的經濟全球化體系。最近二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現象快速發展,包括三個層面:生產面的全球化、經貿全球化與金融面的全球化。生產面的全球化是指企業生產以全球維運籌範圍,貿易面全球化指的是商品在國際間自由貿易,而金融面全球化指的是資金在全球的自由移動。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因為商品生產、資金流動互動作用下,中國是受惠最多的國家;進出口金額年年創新高、貿易順差不斷攀昇、GDP成長幅度驚人、FDI匯聚。World Bank指出中國是全球化中得利最為明顯的國家,經統計中國的貧窮人口,從1978年的250萬人到1999年降到34萬人,此可歸功於全球分工體制中,中國成為全球生產基地所創出的大量工作機會,協助多數的中國貧窮人口脫貧。經濟全球化帶給中國巨大利益,但是在全球化與中國的互動之中,究竟全球化對中國經濟發展,有那些方面起了作用,都是本文關注的重心。因此,本文旨以全球化角度,就理論層面說明全球化對中國經濟增長起了何等作用,並以中國實際施行的全球化戰略與具體的經濟表現,分析經濟全球化對中國崛起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