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共的港澳政策:「一國兩制」實施的緣起現況與展望

摘要: 香港與澳門於1997年與1999年移交中國後,其特區政府運作的依據分別為《香港基本法》與《澳門基本法》,「一國兩制」是其最高指導方針與原則。港澳地區基於歷史因素自中國的版圖被分割出去,最終透過談判與英、葡達到共識並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與《中葡聯合聲明》。在此基礎上,施行社會主義的中國保障維持兩地五十年不變,可持續運行既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中共為特別行政區的居民勾勒了一幅「馬照跑、舞照跳」的美景,並強調「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獨立性,但當2003年香港爆發大規模民眾上街抗議《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時,北京領導高層意識到,港澳政局似乎不若他們所估,錯估形勢的教訓讓中共開始高度介入港澳事務,中共對港澳政策趨於謹慎亦彈性調整。軟硬兼施一向是中共處理異議份子時的主要手段;香港移交後,東南亞經濟危機與SARS疫情的衝擊,皆使香港經濟一直處於起伏不定的的低速增長狀態,因此,中共一方面與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以協助香港的經濟,並開放內地居民到港「自由行」等措施,使香港經濟逐漸走出低谷。2004年後,在CEPA和國際經濟復甦的刺激下,香港經濟出現了連續四年高增長的成績並逐漸走向平穩。另一方面,中共重新組織對港澳事務機關,且在人事安排的規格上,提升至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接任組長,此乃展現出中共對港澳問題、政策逐漸轉折。甫結束的中共十七大,透過胡錦濤的報告可明顯展示出,「一國兩制」仍舊為其對港澳政策的基本方針,然細部的手法運用則愈加精緻與靈活。中共對港澳事務何以如此重視,除因其地位特殊外,之中想來更有對台垂範的寓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