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屏溪橋氣動力穩定之探討

Keywords: 空氣動力穩定性;高屏溪斜張橋;全橋模型試驗;斷面模型試驗

Abstract: 本文是以風洞模型試驗評估高屏溪斜張橋之空氣動力穩定性。標的物主體全長為510公尺,包括主跨鋼結構橋梁330公尺、副跨混凝土橋梁180公尺。橋塔高180公尺,為一倒Y字型橋塔。橋梁鋼纜共15組,橋面部份錨定在橋面中央,整體橋梁屬於一單面扇型不對稱之斜張橋。橋梁位于高雄縣與屏東縣間,為一橫跨高屏溪的南二高橋梁,該橋的地形自西端穿出丘陵後,向寬廣遼闊之高屏溪河谷平原伸展東延,以百分之一點七坡度向東側傾斜。氣動力穩定實驗含括斷面模型以及全橋模型實驗。斷面實驗于平滑流場下進行,主要用以求取高屏溪橋之氣動力參數。全橋模型試驗分別在平滑流及邊界紊流場進行,主要實驗進行顫振以及橋梁動態反應分析。全橋模型風洞試驗數據將與數值模式分析結果進行比較,並與丹麥海洋學會所進行之風洞試驗結果做一比對。由本文所得結果顯示:全橋模型平滑流場試驗中,實驗風速最高至實場風速120m/s,遠超過500年回歸期設計風速,其振動反應並無明顯變化,顯示在平滑流場無氣動力不穩定的現象。並在風速在可能發生渦流振動之風速時並無明顯渦流振動反應發生。邊界紊流場試驗中,風向角的改變對於橋梁的擾動反應並無明顯差異產生,其影響均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