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房屋剪力牆初步設計之智慧型諮詢系統

Keywords: 專家系統;剪力牆;法則式;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耐震設計;建築物;Expert System;Shear Wall;Rule Based;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Aseismic Design;Building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美國IntelliCorp公司所發展的 Kappa-PC專家系統建構工具來建立一個房屋耐震設計的專家系統架構,以剪力牆為實例來驗證本架構的可行性。經過剪力牆相關資料之收集,配合專家訪談,將所得到的知識建構成一知識庫。本系統根據不同的知識特性,使用了物件式(Object-Oriented)及法則式(Rule-Based)兩種方法,以求將知識做最適合之表示。本研究使用了先進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觀念來建構系統,將剪力牆的知識有系統性的表現出來,同時本系統還提供了極友善的使用者介面,讓設計者輕鬆的與系統交談,進而完成剪力牆之初步設計。使用者更可以透過系統的加權評估功能,將所有的設計方案做一比較,選出適當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