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岩石節理面節瘤磨損與剪力強度之關係

關鍵詞: 節理面;殘餘強度;節瘤;磨損

摘要: 節理面剪力強度變化與其節瘤磨損行為有密切關係,而磨損行為主要受制於粗糙節瘤之空間分佈,主要節瘤與次要節瘤角色又不同,故剪力強度變化與節瘤磨損行為之間關係複雜。本文以人工石膏材料節理面試體,進行剪動過程中各應力階段磨損面積之觀察,直至殘餘狀態。本文將探討主要節瘤與次要節瘤對剪力行為之影響,及尖峰強度至殘餘強度時之磨損面積改變。文中,並介紹以層疊加工(LOM)方式製造立體節理模型原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