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考慮共變異因子之BOT專案財務評估模式

关键词: 電腦模擬;相關性;蒙地卡羅模擬法;共變異性;NORTA

摘要: BOT 工程計畫之財務分析,因其興建所投資之經費龐大且需歷經一段漫長的時間,變數多且風險大。民營業者投資BOT 計畫的主要考量為投資報酬率,因此財務分析是重要的工作。為了妥適評估財務風險,電腦模擬已被廣泛應用於BOT 專案之投資策略分析。然而,財務分析因子間常具有統計上之相關性,忽略此相關特性將大幅度影響財務分析結果,進而導致錯誤之BOT 專案投資策略本研究採用蒙地卡羅模擬法(Monte Carlo Simulation Method),運用相關性多變量亂數產生技術NORTA(NORmal To Anything)來產生不同分佈具共變異性的財務因子,再利用電腦技術重複模擬,以獲得財務評估指標。過去研究僅直接運用套裝軟體進行共變異性模擬,而缺乏學理上之分析與驗證。本研究建構出一套簡單具實用性的BOT 計畫財務評估系統,以協助決策者進行風險管理。本研究提出之系統應用於擴建台北港與增設桃園港之方案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