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COUNTER計畫的發展談電子資源使用統計報表之加值運用

关键词: COUNTER計畫;電子資源使用統計;加值運用;COUNTER project;Electronic resources usage report;Value-added

摘要: 如何從出版商所下載的統計報表得知有用資訊是圖書館亟需面對之問題。本研究以COUNTER計畫的發展為開端,說明該計畫針對電子資源使用統計報表所做的努力:(1)制訂成標準化的統計數據;(2)解決統計數據浮報的問題;(3)制訂COUNTER審核機制。另外,本研究藉由比較分析香港科技大學的JURO系統、英國的國家電子期刊先導計畫、MPS Technologies公司的ScholarlyStats,以及Thomson公司的LJUR四者所提出的加值運用情形,讓圖書館決策者能夠利用統計報表進行多面向分析。最後,本研究依據香港科技大學所彙整的使用統計報表作簡單扼要的分析說明,以提供圖書館評估館藏資源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