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謝靈運與楚辭

Abstract: 謝靈運詩的價值,在白話文學運動以後曾受到很大的貶抑,在一些文學史的敘述中,甚至連左思、鮑照和謝朓都常比謝靈運得到更多的好評。其實,宋代以前,謝靈運在漢魏六朝詩人裡的地位是相當崇高的,也許只有曹植超過他。宋代以後,陶淵明特別受到推崇,但謝靈運仍然是僅次於陶淵明、曹植的第三人。謝靈運是謝玄的嫡孫、南朝王謝世家的代表性人物,他的貴族氣特別濃厚,他的文字風格和表達感情的模式不同於一般人。唐、宋以後,由於門閥世族沒落,科舉出身的士人與平民階層更為接近,他們與謝靈運的關係愈來愈隔膜。入民國以後,傳統士大夫階級也沒落了,謝靈運當然更不容易被人了解。應當說,謝靈運難以獲得現代一般讀者的欣賞,並不難於理解。但謝靈運仍然是中國詩史上最具創造力的詩人之一,他對後世詩人的影響絕對不能忽略。本文想要分析謝靈運如何在楚辭傳統的基礎上靈活變化、因而開創出一種新?的表達模式。藉著這一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到謝靈運藝術特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