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舊學蟲魚箋爾雅,晚知稼穡講豳風:《爾雅》〈釋蟲〉〈釋魚〉篇的文化詮釋

關鍵詞: 爾雅;文化詮釋;百科全書;Erh Ya;Cultural Interpretation;Encyclopedia

摘要: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賴語言而傳佈,語言與文化本來就是一體之兩面。於是,古代的語言資料可以視為古文化的直接記錄,古文化的形式與內涵也因古代的語言資料而獲得保存與呈現,《爾雅》便是這樣的一部書。它以訓詁詞書的基本形式躋身經書的文化形式之列,便是語詞、訓詁與經書同具文化性格的最佳證明。《爾雅》書中所記錄的昆蟲魚類也具有文化性格嗎?仔細想想,人的歷史並不比昆蟲魚類早,當我們思索歷史以來人是否曾經「離蟲魚群而索居」時,這個問題也就可以不言而喻了。其實人與蟲魚是共同寫著他們的文化的。本文以前述的觀點,對《爾雅》、篇中的昆蟲魚類作人文思考,也反思《爾雅》一書的文化意涵。待我們以同樣的關照,檢視完詁、言、訓、親、宮、器、樂、天、地、丘、山、水、草、木、鳥、獸、畜等其餘篇章後,「爾雅文化學」也就於焉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