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36458      線上人數 : 85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4650


    題名: 我國鄉鎮市組織變革問題與策略之研究
    作者: 呂育誠
    貢獻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關鍵詞: 地方政府;鄉鎮;政府再造;治理;Local Government;Town;Government Reengineering;Governance
    日期: 2003-04
    上傳時間: 2014-02-01 22:15:19 (UTC+8)
    摘要: 我國鄉鎮市制度自1945(民34)年設置以來,已歷經50餘年,其間雖因為實施地方自治(1950年)、解除戒嚴(1976年)、修憲精省(1997年)等階段而有所變動,但是鄉鎮市制度與其基本的「公所/代表會」架構卻施行至今從未改變,也同時一體適用於台灣319個鄉鎮市轄區中。故雖然鄉鎮市體制並未規定於憲法(以及憲法增修條文)中,但以其作為台灣最具代表性、最獨特的地方制度實不為過。然而歷經長時間穩定的同時,鄉鎮市也產生許多問題,例如地方派系、黑金勢力,乃至於行政運作上的種種問題等(劉道清,1990:53-55;高永光, 2002:4-17),因而使鄉鎮市功能受到各界質疑與批判,於是1996年12月「國家發展會議」之總結報告中,乃建議政府應取消鄉鎮市級選舉,鄉鎮市長改為官派。而行政院在地方制度法(以下簡稱地制法)修正案中,亦接受此本結論並據以確立取消鄉鎮市自治團體地位的修法方向。然而鄉鎮市問題並不由於政府決策方向已定而獲得解決,除了各界對於國家發展會議結論的不同意見外,如何解決今日鄉鎮市財源不足、人員編制,以及改制後鄉鎮市究竟應扮演何種角色?發揮何種功能?…等,社會似乎尚未形成一致共識。基於此,本文目的乃嘗試跳脫國家發展會議結論與地制法修正案限定的途徑,而從今日鄉鎮市運作產生的實際問題為起點,分析鄉鎮市未來變革所面對的問題。另外,再從近年來地方政府研究受到重視的「治理」(Governance)觀點,探討解決鄉鎮市問題的基本思惟,並提出配套策略建議。筆者期望藉由此一討論過程,除了可以跳脫判斷鄉鎮市採行特定制度到底是優是劣的爭論困境外,也提供吾人從更寬廣的視野,來檢視未來鄉鎮市變革的問題焦點,而能引導出未來鄉鎮市變革乃是「問題解決」而非「制度抉擇」的主張。筆者認為藉由此種論據方式,雖然可能仍無法解決制度選擇的困境,但至少可提供吾人觀察鄉鎮市變革另一種思惟與視野。
    關聯: 第二屆地方發展策略研討會論文集,21頁
    顯示於類別:[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