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私部門人才交流之研究

關鍵詞: 公部門;私部門;交流;人力資源;Public Sector;Private Sector;Exchange;Human Resource

摘要: 基於提升共同競爭力並回應環境挑戰,公私人才交流乃自然成為重塑政府與民間互動關係的可能策略。然而由於政府與民間組織具有本質上的差異,同時交流過程的影響更可能涉及組織本身的運作,以及參與交流人員的權益等層面。故吾人在期望其發揮功能的同時,更不能忽略策略整體內涵的考量與相關配套規劃。本文內容主要分為四個討論焦點:首先從概念層面分析公私部門人才交流可能包括的內涵;其次,從日本官民人才交流制度中,歸納其制度特質及可能影響;第三,從我國現行法制及公私部門員工工作環境,探討推動其間人才交流可能須面對的問題與考量重心;最後,在綜合前述不同層面的論據後,筆者嘗試提出未來可能採行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