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外交關係轉折之研究(1970-1990年)

其他題名: Study for the transformation in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Saudi-Arabia and China(P.R.C). (1970-1990)

關鍵詞: 沙烏地阿拉伯;東風三號中程飛彈;外交關係轉折;石油危機;Saudi-Arabia;Missile;Transformation in Diplomatic Relations;oil crisis

摘要: 沙烏地阿拉伯在基本教義上與中共「無神論」主張背道而馳,且中共「共產」及「社會主義」的觀念,亦會影響沙烏地阿拉伯皇室的利益與安定,然沙烏地阿拉伯卻向中共採購飛彈,並於1990年與中國建交,沙國與中國外交關係之轉折確實值得研究與探討。

1973年因石油危機帶給沙烏地阿拉伯龐大經濟利益,使沙國政府有充沛財力培養人才,而導致該國境內產生社會結構的改變(中等階級興起),然而正因這群接受高等教育或國外留學回國者,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及傳統王室把持政權不滿,最終促使沙國國王實施改革以及內閣進行改組,此外、亦使得沙國傳統政權拋棄過往對「共產主義」國家有先入為主之敵意,並且在遭受美國反悔不願出售沙國F-15戰機後,運用分散軍售來源的政策向中共採購「東風三號」中程飛彈。

在國際環境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在發掘石油後,就是仰賴美國軍事力量保護其石油利益,但因為美國對中東地區採取較為親以色列的政策,使得沙烏地阿拉伯對美國信心動搖,然而、此時中共卻不斷從政治(中共利用安理會席位力量拉攏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向沙烏地阿拉伯採購石化產業及小麥等)、軍事(販售軍事武器—「東風三號」中程飛彈接近沙烏地阿拉伯)、心理(利用宗教力量及足球等拉近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關係)等各種手段向沙烏地阿拉伯示好,當時沙國面臨種種國、內外環境威脅時,為維繫沙烏地阿拉伯領導者政權的穩定、加強自身國防武力,以鞏固該國在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地位的考量下,促使沙烏地拉拉伯選擇向中共採購中程飛彈,並建立雙方正式外交關係。

The Saudi Arabia’s “Fundamentalists” the position runs counter in the basic religious doctrine with, and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s “Communist” and “Socialism” the idea, also can affect the Saudi Arabian imperial family’s benefit and the stability. However the Saudi Arabia actually purchases the missile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established diplomatic relations in 1990 . The Transformation in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Saudi-Arabia and China was really worth studying and the discussion tru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