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350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33522      線上人數 : 30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3509


    題名: 探討勞退基金管理機制自選平台與其對商業年金保險發展之影響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building participants' investment option mechanism on labor pension fund and its impact on the development of commercial annuities
    作者: 陳淑惠;陳玉瓏
    貢獻者: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關鍵詞: 勞工退休金制度;年金保險;自選平台;所得替代率;蒙地卡羅模擬法
    日期: 2013-12-21
    上傳時間: 2014-01-20 15:18:49 (UTC+8)
    出版者: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
    摘要: 勞退新制於94年7月開始實施,由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以個人退休專戶為主,年金保險為輔,其中目前個人退休專戶係由政府全權委託代操及基金管理。鑒於開放員工自選投資機制是世界主要國家確定提撥退休金制度之重要發展趨勢,並且台灣也於102年1月開放私校教職員的投資自選平台。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政府委託代操」是否應改為「勞工自選平台」,讓勞工雇主擁有投資自主權,以自選平台管理退休基金較能增進勞工退休權益。本研究針對商業年金保險平台,與政府勞退基金的績效進行比較,分析兩者所得替代率,進而探討勞退基金管理機制自選平台與其對商業年金保險未來發展之影響。
    本研究採歸納及文獻分析後得知,美國退休金401K計劃及香港強積金計劃,概以雇主及雇員自選平台方案及年金保險退休金管理制度為主;因此本研究進而以蒙地卡羅模擬法進行實證分析。本研究之樣本資料是國泰人壽飛翔人生變額年金保險,期間從2007年4月至2013年9月,共三種帳戶(積極型、穏健型、保守型)之每日基金淨值資料。選擇此商品進行實證研究之原因,第一、樣本資料取得的便利性。第二、樣本期間涵蓋2008年金融海嘯,歷經景氣循環與重大衝擊考驗。第三、目前業界僅有此變額年金保險商品可選擇附加保證給付機制,並提供積極型、穏健型、保守型三種帳戶,類似私校教職員的投資自選平台。況且私校教職員的投資自選平台才開辦不久,並無足夠的樣本資料以提供實證研究。研究方法先依照所提供的三種帳戶每日基金淨值計算基本統計量,再計算年化報酬率及年化標準差,然後利用蒙地卡羅法模擬法,模擬了2000組共30年的每年年底淨值;本研究將隨機模擬的資料,抽取2000組依年期15年、16年、17年、18年、19年、20年、25年及30年資料,分別依不同投資組合的比例做模擬。再以每年提撥金額,按照生命週期比例配置,積極型,穏健型,保守型四種,計算每組報酬率及期末價格,轉換年金金額,與政府年金計算公式所產生的年金金額,分別求出所得替代率。
    實證結果發現:第一、比較各年期累積金額平均數,以及轉換為年金金額後之每月領取金額與所替代率,政府勞退基金皆低於商業年金保險平台。第二、當投資期間較短時,生命週期比例配置,積極型,穏健型,保守型四種績效並無明顯差異,但隨著投資期間延長,30年期之績效依次為積極型>穩健型>生命週期比例配置>保守型。第三、投資期間越長,所得替代越高,可達到10%以上。從本研究結果證明商業年金保險基金平台可創造更佳的所得替代率。
    由實證分析得知,投資酬報率,累積的年期.每月的提撥率是造成所得替代率偏低之因素。在投資酬報率部份,常因金融市場的動盪,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侵蝕了原來的報酬率,導致績效不彰, 而投資人在金融海嘯來臨時就退出市場,無法獲得長期投資應有的報酬,從實證分析得知,30年期的定期投資,將有很好的報酬率。建議代操機構應針對系統風險發生時,設計一套動能偵測系統,控制風險波動度,規避系統風險,將損失達到最低,才能達到預期的績效。
    其次,因目前勞工自提率過低,僅靠雇主的6%提撥率並不足夠,建議政府加強宣導並積極開放勞退自選平台,並且提高稅賦優惠,以利提高勞工自提率,建議勞工應該自行提撥及自行提存,長期投資才能以達到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識所得替代率。
    由於法令之限制,企業投保年金保險平均收益門檻不得低於銀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足部份由保險公司補足,且企業年金保險必須200人以上且二分之一的人數通過才能辦理,使得勞退新制開辦以來,目前仍無業界開辦年金保險業務。本研究結果證明商業年金保金基金平台可創造更佳的所得替代率,若政府對勞工退休金條例下的年金保險的制度鬆挷,保險公司若能針對勞退基金自選平台,設計符合市場需求的適格年金商品,在基金平台提供選擇多元化適合的商品以供選擇,提供附選擇保證收益,在每年提撥金額中扣除小額費用,在未來壽命延長趨勢下,商業年金保險的發展將有佷大契機。
    關聯: 2013臺灣風險管理與保險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p.43-44
    顯示於類別:[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94檢視/開啟
    全文.pdf490KbAdobe PDF295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