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響員工對平衡計分卡態度之相關因素研究─以某數位內容公司之組織變革為例

关键词: 組織變革;平衡計分卡(BSC);內外控;工作成就動機;組織公平

摘要: 平衡計分卡制度(Balanced Scorecard / BSC )的導入在國內中小企業已有增加的趨勢,然而回顧過去前人研究成果,多在探討BSC四大構面績效指標之種種,對於組織在推動BSC績效指標之歷程則少有人談及。有鑒於此,本研究遂以組織變革中導入平衡計分卡制度對員工工作行為之影響,作為研究主題,並以某數位內容公司做為個案探討對象,來探討員工在組織變革壓力、人格特質及工作成就動機等不同變項目下,對公司推行平衡計分卡新制的態度,並衍生色括對組織公平等行為之影響。

本研究以個案公司為抽樣對象,有效回收樣本180份,透過問卷調查之實證分析有下列重要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