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打造新式的學習天空:體驗學習的理念與另類學校的實踐

Other Titles: Building A New Learning Paradigm: The Educational Ideas of Experiential Learning and the Implementation of Alternative Schools Ya-Ci Selena Hsueh

Keywords: 另類學校;體驗學習;冒險學習;探索教育

Abstract: 本文首先探討「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的教育理念與行動內涵。其次在於論述「體驗學習」其實正是許多另類學校給學習者營造的一種學習主軸與風格,以此有別於一般學校式的、制式化的學習方式。「體驗學習」如何在當代臺灣各種另類學校中實踐,是本文的第三個重點,本文將探尋各種另類學校中的課程與學習活動是如何共同打造了一種非制式的體驗學習歷程。最後,指出近年來臺灣廣大社會有一股體驗學習的理念與行動在發酵中,並期盼以此來打造非制式的學習天空,開啟臺灣新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