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6/95837 (66%)
造访人次 : 3642169      在线人数 : 19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淡江大學機構典藏 > 教育學院 > 師資培育中心 > 專書 >  Item 987654321/93357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3357


    题名: 全球科技革命
    作者: 朱惠芳;曹慶堂;李柏青;江旭程;宛同;康世芳;張麗秋;黃瑞茂;陳曜鴻;王三郎;盧博堅;施增廉;杜昭宏;徐秀福;林正嵐;張志勇;翁慶昌;江正雄
    贡献者: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淡江大學物理學系;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淡江大學建築學系;淡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淡江大學化學學系;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日期: 2012-07
    上传时间: 2013-12-27 14:56:52 (UTC+8)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摘要: 「全球科技革命」全書涵括「地球生態環境」、「生物科技與未來」、「能源與材料科技」、「墊子與電腦科技」四個單元,十六章,概述如下。本課程希冀培養公民之科學素養與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洞察未來與社會之永續發展,這些是社會公民及重要的涵養。
    第一章「宇宙的誕生」引導學習者探究宇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二章「環境與生態」探討環境與生態系統的關係,包含生物與環境、水域與陸域環境、生存適應與天擇、族群間的互動、人類與資源利用的關係。
    第三章「全球氣候變遷」介紹地球能量平衡和天氣系統,並說明全球氣候變遷的原因、現況和未來可能影響。
    第四章「氣象與生活」說明影響天氣現象因素,包括地球自轉科氏力、海祥陸地分布、赤道與南北極受熱不均、水氣釋放或吸收潛熱、地球輻射等作用。
    第五章「永續水資源」討論目前世界水資源逐漸在枯竭,是否因為地球上的淡水量在減少?由於人口急遽膨脹、經濟發展、工業發達與用水習慣改變,近年來,世界各地頻傳洪水與乾旱等大災情。
    第六章「地球資源與環境」說明過去在人定勝天的心態下,人類建構了一個耗費能源的都市規模,同時以石化燃料為主所建構的生活方式,展開20世紀的科技文明。
    第七章「生物科技」深入淺出介紹生物科技的發展演進,關鍵技術,應用層面,以及台灣發展生物科技的現況與展望。
    第八章「農業生物科技」提出現今面臨的地球環境問題中,最迫切的首推人口暴增導致糧食不足問題。
    第九章「生物醫學工程」介紹已發展的高階醫療器材,包括電腦斷層掃描、超聲波影像系統、核磁共振造影、正子斷層造影;以及植入式人工器官。
    第十章「生物科技與社會倫理」及陳述人們對生物科技應抱持著敬畏且謹慎的心情,學習掌控其走向。
    第十一章「能源科技」介紹提供能量的能源形式及發展過程,也闡述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如環境的污染及礦物能源的消耗殆盡,促使人類在21世紀的今天不得不重新思索對新能源的開發、認識、與應用,以期讓地球文明能持續的發展。
    第十二章「奈米科技」比較奈米材料與其他材料,並介紹奈米材料的分類、性質與應用,及奈米科技帶給人類及環境的衝擊。
    第十三章「智慧材料」智慧材料能夠依據環境條件變化而自動改變性質,未來整合材料科學、生物科技、仿生系統、能源科技、分子電子學、神經網路、奈米科技與人工智慧等尖端科技領域。
    第十四章「電腦與網路」除了介紹電腦軟硬體的演進外,在網路與通訊技術方面則針對網際網路、無線通訊、及其應用於智慧生活的實例,說明下一世代的資訊網路與應用。
    第十五章「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以機器人的發展趨勢、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機器人的未來展望為三大主軸,說明以競賽為導向之智慧型機器人設計範例來介紹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的研究範疇與應用。
    第十六章「IT產業科技」介紹值得驕傲的台灣IT產業,包括電腦產業、消費性電子、通信產業、半導體產業、面板產業,與未來台灣IT產業的明星產業。
    關聯: 初版
    显示于类别:[師資培育中心]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485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