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慣性感測器應用於捷泳技術分析之研究

Keywords: 慣性感測器;動作分析;游泳運動;資訊擷取系統

Abstract: 目的:整合與應用科技是體育教學與運動訓練的趨勢,本研究期望透過科技的協助能發現影響運動表現的關鍵因素;游泳運動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其研究方法與實施方式上受到很大的侷限。游泳運動雖無標準動作,但仍存在一定的模式與趨勢,當操作身體肢段克服水中阻力向前游動時,各肢段的加速度、划水路徑、深度、頻率等皆會影響划水效能。方法:本研究採用防水之感測器材作為研究工具,並搭配自行開發之水中動作資訊擷取系統(Underwater Motion Capture System;UMCS),以三位大專游泳選手為實驗對象,進行50 公尺的捷泳實驗。實驗器材安置於選手的右手掌及腰部上,蒐集選手游泳過程中因動作姿勢與力量的改變所造成的X、Y、Z 三軸加速度感測器變化之數值,將數值加以分析,並討論其結果。結果:透過所蒐集之三軸加速度感測讀數的變化,我們能將資料轉換成為划速、划頻及各階段用力的方向,並檢查選手在運動過程中是否產生多餘的動作,分析之結果利用圖形方式呈現以供體育教學或運動訓練的參考。結論:經由實驗結果得知,感測器可有效獲得水中的相關參數,在未來的研究方向上,我們擬在各肢段上設置多組感測器,直接取得各部位的動作資訊,以期能更精確地分析出動作的結構與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