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320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4228      在线人数 : 4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3202


    题名: 德勒茲思想中錯亂囈語式的「音樂般思考」
    作者: 涂銘宏
    贡献者: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日期: 2008-04-25
    上传时间: 2013-12-06 11:50:55 (UTC+8)
    摘要: 德勒茲研究在媒體及文化研究上的挪用,多傾向集中對於電影及影像學的探索, 而忽略了他的思想與「音樂/聲音式思考」這個意料之外但令人注目的連結。對德勒茲而言,音樂不單單是聲音的披覆,而是代表一種「輕盈,純粹的無重量狀態」 以及「流變的本體存有」("Being of Becoming")。本文將檢視德勒茲思想中的一些比喻(如根莖與重複) ,與無中介性、沖動、韻律、肉身性等尼采「音樂式的」哲學範疇之間的關係。以法國作曲家梅湘(Messiaen)與鳥鳴的例子裏不同的流變情境為出發點,這篇論文將分析音樂的解疆域特質與「音樂般的思考」如何總是被佈置於「界於中間,在事物的本體之間,某種間奏」。透過這樣的併合鍵鏈,音樂不只是思考的某種刺激,而是以根莖般的繁衍與運動的多方向性,或異質性的裝配 (assemblage of heterogeneities), 來提供「保留爭議式的思維」模式 (models of contentious thinking) 。無所不在地持續於一種錯亂囈語之去疆域的過程,德勒茲思想中的「音樂般的思考」不僅重組了音樂的分子內容物,也驅使了一個聽覺與思考上的革新運動。
    關聯: 德勒茲與跨國文化流動學術研討會
    显示于类别:[英文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