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發展寬頻網路基礎建設之關鍵因素影響分析

關鍵詞: 寬頻網路(broadband networks);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多評準決策分析方法MCDM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決策試驗與評估實驗室法DEMATEL(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摘要: 現今各國發展知識經濟之際,除水、電力、交通之外,網路連結己為第四項必要之基礎建設,使產業界能在價值鏈上,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朝向高附加價值發展,據以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依據世界銀行有關寬頻之經濟效益研究,寬頻普及率增加10%可帶動GDP平均成長1 .3%的增長。寬頻建設係資訊化社會之聲石,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本研究運用多評準決策分析方法MCDM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經分別向政府官員、電信業者、電信設備製造商及學者們發出問卷,經研析歸納寬頻建設關鍵影響構面及準則如次:

一、促進數位寬頻匯流平台建置:推動高畫質數位電視、訂定匯流技術。

二、推動次世代網路建設:加速推動我國光纖網路建設、推動我國無線寬頻網路建設。

三、促進資源有效利用:促進頻譜資源有效利用、號碼與網際網路關鍵資源有效利用。

另運用決策試驗與評估實驗室法DEMATEL(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將相關問題因素作一系統化評估,求出台灣發展寬頻網路基礎建設關鍵因素影響之關連分析。研究發現「推動次世代網路建設」會影響至「促進資源有效利用進而影響到「促進數位寬頻匯流平台建置」本研究將可對於世界各電信監理主管機關、電信業界、設備製造商等,提供具有價值的業務規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