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競爭中的服務聯盟:以賽局理論觀點

Other Titles: Service Alliance in Competition:A Game Theory Perspective

Abstract: 本研究焦點在於以服務為基礎的聯盟,並將此一概念以服務聯盟稱之。服務聯盟是將服務單位化以使聯盟中的企業能相互交換、供應以及分享服務。服務聯盟強調在各單位化的服務交換再現後對每一企業所呈現的價值。本研究利用賽局理論討論服務聯盟在競爭的狀態中最好的行動為何。以航空聯盟為例進行討論並推展至其他的服務業。結果顯示其可使用的策略即在聯盟由競爭走向合作的四段過程。其中最終的策略為聯盟中的成員共同創立一新的服務團隊以提供所有聯盟中成員服務。期望提出此概念能應用於各服務業中並創造出聯盟中的新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