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Open Source提供圖形化虛擬網路實驗室之管理

关键词: 虛擬化實驗室;圖形化;Vyatta;Proxmox;KVM

摘要: 本研究嘗試運用開放源碼之圖形化軟體針對淡江大學既有虛擬網路實驗室提供更友善的操作介面,讓授課老師設計實驗單元、實驗室管理人員與學生實作皆能有更友善的使用環境。系統實作採用ProxmoxVE結合KVM、OpenVZ與Vyatta虛擬防火牆,提供圖形操作介面取代Command Line操作,從而降低使用上的進入障礙。使得更多人願意使用虛擬實驗室進行教學與實習,普及實驗室使用率。本文亦展示了使用圖形化操作介面來部署網路實習單元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