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國大陸經濟

摘要: 本書討論中國大陸的「經濟」,全書架構與經濟學總體經濟部分相似。全書分四篇,主要內容簡述如下。

第一篇入門,以國民所得帳為基礎,先對經濟有個全面觀。中國大陸實施「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除了「市場機制」這不可見的手外,政府大陸經濟扮演「可見的手」。第二篇需求面-說明實體經濟的需求面,討論公營營利單位的貢獻、外商的貢獻、中國大陸對外直接投資及貿易結構,並說明中國大陸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等。第三篇供給面-討論實體經濟的供給面。生產要素、勞動,說明失業及所得狀況。第四篇金融面本書以三章來討論經濟金融面,物價、貨幣政策及供需和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