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286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1959      在线人数 : 52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2861


    题名: 國小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及對都市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之研究
    作者: 陳麗華;王鳳敏;鍾才元;賴秀智
    贡献者: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关键词: 原住民;認知印象;刻板印象;偏見;接納態度
    日期: 1997
    上传时间: 2013-10-23 15:07:20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市立師範學院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國小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及都市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從47所臺北市、縣較多原住民就讀的公立國民小學中,每校隨機抽取32位教師為原則填寫「族群印象和態度問卷」,其中至少有兩位是班上有原住民就讀的高年級級任老師。總計本研究調查了1235位教師樣本。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國小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
    1.不同特質教師對原住民聰明與否,各有所見。原住民籍教師比其他族群教師更認為原住民是聰明優越的,有原住民朋友的教師比沒有原住民朋友的教師,較可能認為原住民是聰明的,男老師比女老師更可能認為原住民是聰明的;但是教過原住民的教師比沒教過的教師,更不認為原住民是聰明的。
    2.有原住民朋友的教師和有原住民親戚的教師,不僅對原住民比較有正面印象,也比較不會有負面印象。
    3.和原住民親身接觸者,比較可能對原住民持正面印象。
    4.和原住民有親身接觸經驗者,若其族群接觸經驗是屬於朋友般的經驗,更有助於其對原住民的好感,若不是屬於朋友關係般的經驗,則不一定能增進好感。
    二、國小教師對原住民和漢人的認知印象之比較國小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在正面印象上,比對漢人積極、正面;在負面印象上、卻比對漢人消極、負面;同時,認為原住民比不上漢人聰明、優越。三、國小教師對都市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
    1.男老師比女老師更能包容和接納原住民學童和班級經營有關的行為表現。
    2.閩南族群教師對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比其他族教師來得消極。
    3.有原住民朋友的教師比沒有原住民朋友的教師,對原住民學童的各方面接納態度都比較積極。
    4.有原住民親戚的教師比沒有原住民親戚的教師,更能接納原住民學童,特別是性格方面。
    5.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與對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有顯著相關。
    四、國小教師的特質變項、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對其接納原住民學童的態度之影響採多元迴歸分析發現,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含整體認知印象、負面印象、正面印象和聰明等),最能預測其對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其在每一個迴歸方程式中的標準化迴歸係數(Beta值)都是最高的。換句話說,教師對原住民有無刻板印象、偏見等認知印象,最能說明他們接納都市原住民學童的程度。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針對對國小教育、國小教師、師資教育、相關的行政機關和進一步的研究等方面,作出具體建議。
    關聯: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報=Journal of Taipei Municipal Teachers College 28,頁159-186
    显示于类别:[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87检视/开启
    index.html0KbHTML49检视/开启
    國小教師對原住民的認知印象及對都市原住民學童的接納態度之研究.pdf2747KbAdobe PDF4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