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阿美族兒童的族群認同發展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Ethnic Identity among Amis Children in Taipei

Keywords: 原住民兒童;族群認同;漢族兒童;阿美族兒童;aboriginal children;Amis children;ethnic identity;Han children

Abstract: 本研究對台北市阿美族兒童的族群認同情形,進行橫斷取向的發展性研究。選取不同年齡層,包括幼稚園中班(4足歲)、大班(5足歲)、國小二年級(7足歲)、四年級(9足歲)和六年級(11足歲)的台北市阿美族兒童為研究對象,以半結構訪談法和問卷調查法,探討其族群認同發展的情形。並同時隨機抽取該阿美族兒童就讀班級中的漢人兒童,進行相同的半結構訪談及探討,以進行阿美族和漢族兒童的對照比較。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 1. 就所選取的樣本來看,台北市阿美族兒童的族群認同發展,約可分成4、5歲 和7、9、11歲兩個年齡階段。 2. 隨著年齡增長,阿美族兒童對於族群的知覺愈敏銳,愈能正確辨識自己的族群歸屬。 3. 阿美族兒童的族群知覺和族群辨識得分比漢族兒童高。阿美族兒童對阿美族的直接族群身分認同,顯著高於漢族兒童對阿美族的直接族群身分認同。 4. 阿美族兒童對漢族的意象比對阿美族的意象來得積極,但是,在選玩伴時,阿美族兒童最 不願選擇漢族兒童。 5. 大多數的阿美族兒童堅定地認同其本族。然而估計約有10-14%的阿美族兒童可能有族群認同迷失的情形。 6. 大多數阿美族兒童珍惜本族文化的延續,但是,只有12%的阿美族兒童在家庭生活中「常常」使用阿美族母語交談。顯示相當比例的台北市阿美族兒童與其本族文化有隔閡。